核心提示:   气象专家详解阅兵日天气  明天晴到多云天气很理想  本报讯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今明两天,天安门地区受高压脊控制,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出现降水的可能性小。气象会商结果显示,预计今日夜

  气象专家详解阅兵日天气

  明天晴到多云天气很理想

  本报讯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今明两天,天安门地区受高压脊控制,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出现降水的可能性小。气象会商结果显示,预计今日夜间气温较低,需注意适当添衣;明天上午天气较好,气温较高,紫外线照射强度强,参加纪念活动的观众需注意防暑降温和防晒。

  晴到多云 阅兵最理想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对于阅兵来说,最理想的天气状况就是“晴到多云”。具体而言,气温最好不要超过30℃,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风力2到3级。

  在这种气象条件下,一方面,当空中梯队进行飞行表演时,蓝天白云的天空背景非常好看。另一方面,云朵能帮忙阻挡部分紫外线,可以对皮肤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太阳对近地面的辐射减弱,中午前后气温不会上升太快,能保持一个较为舒适的温度,这对参阅人员及观众,尤其现场耄耋之年的抗战老战士是比较适宜的。

  如果能见度低于4公里,人们就会感觉大气的通透性较差;而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对现场人员观看空中梯队飞行而言,将是比较有利。另外,阅兵最理想的状态是有2级到3级的风。“这样一来,一是人体感觉比较舒适,二是阅兵现场会出现彩旗飘扬的效果。”何立富说。

  大量低云影响空中梯队飞行

  虽然对于阅兵而言,理想的天气是“晴到多云”。但这里的“云”,并不包括所有种类的云,其中以中云为优。根据云底距离地面的高度,可以将云分为低云、中云和高云。中云靠颜值打败高云,因为中云一般形状比较好看,特别是积状云。“积云一般就是人们印象中标准形状的那种云,一朵朵比较分明,特别好看。”何立富说。

  低云则败在内在“危险系数”上,大量出现的低云会对阅兵制造麻烦。何立富解释说,如果低云云量超过两成(即天空有两成被云遮住),透光不好,天空会显得阴沉,能见度也会受到影响。更严重的是,低云云底高度在2500米以下,有时甚至低至几百米,这样的高度会对空中梯队飞行制造障碍。

  强对流天气上午出现概率低

  阅兵最怕的是雷电、冰雹、短时大风等天气。何立富介绍,局地出现大风时,低层的不稳气流比较强,风的垂直切变比较大,飞机的颠簸系数相应升高。尤其是侧风,会导致气体沿翼面方向运动,增大与轴线相垂直方向的横向运动,致使飞机增加不可控度。

  不过,从一天中各个时段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概率大小来说,午后、傍晚出现强对流天气的概率要大一些。上午出现强对流天气的概率非常低,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时间也正好定于上午10时开始,所以相对来说会好一些。

  气温也是高影响因素

  另外,气温也是纪念活动的高影响天气之一。“人体比较舒适的温度范围一般在23℃到28℃之间。但如果遇上大晴天,没有云的遮挡,紫外线直接射到地面,温度超过了30℃,人就会有一种暴晒的感觉。”何立富说,尽管9月大的气候背景是逐渐转凉,但在现场观看阅兵的人多着正装,与便服相比,更容易感到热。此外,9月天气早晚温差增大,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适应变化的调节能力差。因此,此次纪念活动对温度的要求也较往常更苛刻,相关气象保障也更有针对性。牛伟坤 J191

最新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