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人民网太原8月28日电(王建 白鸿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抗日战争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着重要地位。日前,围绕晋察

 人民网太原8月28日电(王建 白鸿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抗日战争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着重要地位。日前,围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地位和作用,人民网山西频道专访了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办公室副巡视员杨玉堂。

杨玉堂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立,不仅提供了在敌后山岳地带建立抗日根据地以坚持抗战的先例(五台山为中心的晋察冀区),而且提供了在敌后平原地带建立抗日根据地以坚持抗战的先例(冀中区),标志着中共中央、毛泽东关于在敌后发动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和建立抗日根据地的理论和决策在实践中获得了成功。它的创立和发展,打开了华北抗战的新局面,对于敌后其他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敌后抗日战场的形成起了促进的作用,给全国人民指明了坚持持久抗战的正确道路。不仅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具有极重大的战略作用,而且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也具有首创的意义。聂荣臻曾指出“这在全中国及全人类的历史上都是开辟新纪元的最光辉的一页。”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华北抗战的堡垒”之一,是抗日战争的最前线,又是联系华北、东北、华中根据地的枢纽。它牵制、抗击和消灭了日本法西斯的大量兵力,对于坚持华北敌后抗战和全国持久抗战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八年抗战,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经常牵制和抗击着1/3到1/2的华北日军和1/2左右的华北伪军及部分伪蒙军、伪满军、关东军。边区军民与敌人共作战3.2万多次,粉碎敌人千人以上、1 0万人以下的大“扫荡’’110多次,消灭日伪军35.1万多人。在军事上、战略上与晋绥、晋冀豫、冀南、冀鲁豫、山东等抗日根据地及东北抗日,联军相互支持,形成对日伪军的犬牙交错的包围形势,使之深陷敌后人民游击战争的泥潭。这不仅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作战,而且使日本法西斯无法抽兵北攻苏联,也不得不推迟向南进攻美英的时间。

杨玉堂说,我们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在华北敌后最早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民主政权即边区行政委员会,提供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形式的典型和经验。同时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制度实施较早的地区,建立了敌后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各抗日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政权,即新民主主义政权,让基本群众在政权中占了绝对优势,又团结了抗日的地主、富农和各阶层人士。把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模型”具体地、科学地体现出来,改造了旧社会,创造了一个新社会,使全中国人民看到了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光辉前景,对于促进全国政治的进步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华北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工商业发达,日本侵略者企图掠夺华北的战略物资,以挽救其经济困难。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从建立的第一天起就非常重视财政经济建设,与敌人开展货币斗争、粮食斗争和市场、物资的争夺战,并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以棉花为例,战前河北的棉花供给日本占很大的数字,而1940年日本从华北掠夺的棉花不及战前的1/3。边区财政经济建设和全面对敌经济斗争的胜利,有力地支持了边区军民的持久抗战,使日本侵略者掠夺华北、“以战养战”和变华北为大东亚战争“兵站基地”的计划遭到沉重的打击。

杨玉堂说,当时晋察冀分局很早就提出“不仅是抗日根据地,而且必须是人民的革命根据地”的战略目标,注意开展平、津、唐等敌占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工作。1942年8月,晋察冀分局成立了“东北工作委员会”,以后在冀中、冀东、平北等战略区和一些重点县份相继成立了同样的组织,数年中培训了大批优秀干部派往东北各地,侦察敌情,建立地下交通,组织抗日力量,为反攻和进军东北作了重要的准备。在大反攻中,晋察冀边区部队向日军在华北的巢穴进攻,收复了张家口、宣化、山海关等70余座城市,解放了河北省的大部、山西省北部、绥远省东部、辽宁省西部和察哈尔、热河两省的全境。与此同时,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队伍也在日益壮大,八路军在战斗中由3000余人发展到32万余人,民兵从无到有发展到9 0余万人。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取得胜利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据不完全统计,边区八路军伤亡11.6万余人,干部群众被残害死亡70余万人,被敌抓壮丁50.5万余人,粮食被抢掠133. 22亿余公斤,房屋被毁256.6万余间,牛马骡驴损失6 3万余头,猪羊损失37 0万余只。但是,这里的人民最终获得了胜利,在他们之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有“狼牙山五壮士”、回族抗日英雄马本斋、青年英雄金方昌、少年英雄王璞等,还有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援华医生白求恩和印度援华医生柯棣华等。他们作为晋察冀边区千千万万个抗日英雄、烈士的代表,体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体现了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和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杨玉堂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做出重大的贡献,其原因,首先,在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制定了正确的理论、路线和政策,中共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给予了更为具体的指导,这是一切胜利和成就的决定的因素。第二,晋察冀地区的共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有长期的革命斗争的锻炼和对敌斗争的丰富经验,全力以赴地投入了抗日战争,这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源泉。第三,晋察冀边区部队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子弟兵,有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第四,华北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和兄弟部队的密切配合,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这是晋察冀根据地鼓裤诬利的重要条件。

最新推荐

热点排行